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魔都疫情的魔幻还在继续,最近互联网上出现了大量烂蔬菜的报道。其实出现这样的现象一点都不奇怪。上海的疫情管控下,基本上是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对于没有经历过计划经济的年轻人,这也是一个体验和学习的机会。

讲讲身边的故事。朋友是个非常小心谨慎的人,一家两个成人居住。封区开始前就大量采购,充实了冰箱。封区后食物充足,但是本着忧患意识,每天还是一大早起来参与全城抢菜,保证冰箱充实。经过一段时间的物资紧张之后,小区居委开始发各种食物,双方公司也进行了大规模的团购支持员工,京东自杀式的上海配送也把以前下的几十个食物和日常用品订单终于送到。一时间冰箱装不下那么多食物,零食饮料之类家里堆得满满的。最难储存的是蔬菜,只有2,3天保鲜期。不得已,朋友常把蔬菜放到一楼大堂的公共区供邻居拿。疫情管控期间,邻居基本也不怎么下楼,也担心去拿蔬菜被感染病毒。结果是大部分多余的蔬菜还是当垃圾扔掉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经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计划经济就是短缺经济。如果计划得太多,就会出现生产浪费。因此计划的产出一定是刚刚满足理论市场需求的,不敢多生产。这时就出现了市场需求总得不到满足,物资短缺的情况。

当然上海的情况有点不同,主要还是因为供应链被切断造成的物资短缺。这一方面说明计划跟不上变化,另一方面现在上海物资供应品种非常有限,只能分配最基本的生活物资,像咖啡梦龙巧克力这一类在春天比较小众的客户需求是不会去满足的,这也是一种短缺。

“计划”经济还在分配上有大量的不公平和浪费。在对有限的资源进行分配时,政府不可能知道每户人家具体的情况,多少人,食量如何,食物偏好如何,也不可能保证每户在同样的时间得到同样的食物。分配中,一定会有人分到了太多不要的食物,而有人分的食物却完全不够,有人分到的蔬菜新鲜,有人分到的蔬菜烂掉。为了尽量满足居民,就需要组织更多的货源,这就造成更多的浪费。这时候其它市场主体又参与进来,如果居民所在公司效益好,有资源,就有大量食物。背后没有大公司支持的普通民众,生活就非常困难。

“计划”经济还滋生腐败,行政分配代替市场分配,有团购坐地起价,有不良商家加入分配体系,提供劣质食品这些现象也就不奇怪了。物资供给严重不足,自然有人钻空子去谋求私利。

早日解封,恢复市场机制,价格公道质量好的产品才能赢得客户。商家也是利益驱动,他们会尽量多地提供好产品占领市场。居民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自己需要的商品,以自己认可的价格和质量来选择。

本文转载自“滔滔一片潮流”公众号,经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