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乌冲突至今,两轮谈判,仍然未知何时恢复和平。欧美制裁俄罗斯,从冻结央行外汇储备,到监管俄罗斯使用加密货币交易规避制裁,这个世界,原本以为的安全,其实不存在。

   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是:外汇储备那么多,意义在哪里?如何保有安全的外储资产?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主持人:曾瀞漪

曾瀞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美层层加码制裁俄罗斯。包括美冻结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一些俄罗斯人的财富也在「资本主义」国家被冻结,加密货币又被用来筹集资金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但对俄罗斯用加密货币绕过制裁,欧美又要监管。短短一周,俄乌冲突颠覆哪些传统的金融思维和做法?

 

谢国忠﹕过去市场认为加密货币是安全、不受控制的,透过今次俄乌事件被证明是不对的。

    现在大家在说乌克兰在用加密货币是因为政治允许的,包括西方政府是允许的,所以这并不代表加密货币这种工具有什么特殊性。

    从法律或政治的导向来看,西方政府是说不能让俄罗斯用,所以我觉得(态度不同)就已经击破了一个谎言,所谓「科技可以绕过政治,科技可以变成独立,科技带来新的安全」,这都不对。

曾瀞漪﹕同样是加密货币可以用在乌克兰的集资对抗俄罗斯冲突,但是不可以让俄罗斯用加密货币的方式,这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就是在冲突之下是不是有一种新的「金融世界」,尤其这段时间,欧美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带来了更多的全球副作用,是否会出现所谓的「金融新世界」?

 

谢国忠﹕我觉得当中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个人财富的安全问题。很多人认为把自己的钱放到这种所谓的海外金融中心,像新加坡、摩纳哥、伦敦,钱就安全,其实这是一个想象而已。    

    当政治出现改变,什么都是不安全的,最终还是以政治权力和法律来作最终决定。很多人花很多精力财力与时间,来追求安全,但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

    第二个是外汇储备问题。很多国家都相信外汇储备能为市场增加本币信心,那就撑你的货币,然后就不需要付高贷款利息,但现在看来外汇储备如果是在别人手里,随时都可能被封掉。

    俄罗斯以加息抵御,俄央行把利息加到20厘来代替外汇储备,就是外汇储备的信心并没有对市场起到作用。

    所以我觉得最终每个政府都要自己重新考虑问题—外汇储备到底有什么用。

 

曾瀞漪﹕谢谢谢国忠先生

 

文章转自“瀞漪金石财经”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IbWk5ZCMVXbSV2_hFH7PA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