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入股推特,持股超过9%,成为最大股东。这事比他刚刚成为全球首富更受关注。

除了马斯克自身的光环外,推特本身的特质也给华尔街带来了无穷的想象。

他接下来会做什么?

 

兰梦渝 老虎证券(美国)董事总经理

曾瀞漪 主持人

 

曾瀞漪:马斯克入股推特9.2%,已经成为推特董事会成员,是否暗示着他会在推特将有大动作?

兰梦渝:马斯克作为美国一流的企业家,一生创办了很多公司。他所创办投资的公司,只会有两种结果:

    一种是他创办成功后,转手将企业卖给其它公司,比方说他将创立的PayPal卖给EBay。

    另一种结果,就是无论公司经营的怎么样,他都一直控制公司并经营下去,比方说曾经濒临破产的SolarCity,被马斯克并入了特斯拉。

    所以马斯克以被动投资人的身份入股推特9.2%以后,华尔街都不觉得马斯克的脚步会停止,他一定会有更多的动作。

    其实在马斯克入股推特但消息没公布之前,他就在推特上和自己的粉丝互动,询问粉丝推特是否坚持了言论自由的原则,他是否需要创造一个全新的社交媒体。一切的迹象表明,马斯克入股推特后会有大动作。但具体会有什么样的动作,推特会怎么转型,目前华尔街还不太清楚。

曾瀞漪:马斯克成为推特最大股东后,推特“言论自由”程度成为焦点。有传言说特朗普的推特账号会获得解封?是否存在这样的可能?

兰梦渝:我觉得这样的可能性存在,这也是为何特朗普的传媒公司数字世界周一周二两天均大跌。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马斯克对于特朗普和拜登两位总统都不喜欢,但马斯克更不满意拜登,因为拜登一直不愿意公开承认马斯克的特斯拉是全美或者全世界最好的电动车公司。

    而特朗普在任的时候,不仅邀请马斯克去过白宫,还亲自去看过马斯克的火箭发射,只是马斯克有意无意地和这位不承认全球气候变暖的总统保持距离。

    虽说解封特朗普账号的可能性有,但是近期解封的可能并不高。因为马斯克虽然坚称他信奉言论自由,但是从他个人的行为来看,他对于和他意见不合的言论打压很严重,他曾经还威胁过纽约时报。特朗普对于全球变暖的不相信,从根本上还是和马斯克意见不合。

曾瀞漪:马斯克在这次入股信息披露的时间选择上,似乎违反了美国证监会SEC对于披露的要求,这件事也引发了华尔街的广泛讨论。另外SEC在最近三个月频出政策,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兰梦渝:根据外媒的分析,马斯克在这次入股推特信息披露上,晚了大约10天。马斯克本来和SEC就有官司在打,所以这次马斯克入股信息披露延迟,将让马斯克在官司上处于不利地位。

    SEC和马斯克一直存在着很多过节,原因也是因为马斯克在推特上的言论,经常违反SEC对于上市公司高管言论的限制。马斯克曾经在推特上发推表示考虑用一股420美元私有化特斯拉公司,引发了股价的剧烈波动。后来经过SEC调查,这件事子虚乌有,马斯克和特斯拉也被SEC共计罚款4,000万美元。

    美国SEC在进入拜登时代以后,对于上市公司、公司高管,对冲基金,加密货币出台或者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相较于特朗普时代,拜登的SEC明显加大了监管力度,这也符合民主党相较于共和党对资本家不太友好的传统。

    SEC监管虽多,但是SEC的出发原则也是公平,保护个人投资者,并非真的要打压华尔街。毕竟在2020年,从捐款数来看,华尔街押注了拜登而不是特朗普。

 

文章转自“瀞漪金石财经”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入股推特 马斯克要做什么?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