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料图:赵启正

【清华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注:赵启正部长身处上海“封控区”(近4周),他封闭在家出不来,秘书和助理进不去,最终他用手机自录了视频!国家顶级发言人的智慧!】

 

视频:新闻学院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以下为文字:

尊敬的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好!

我很高兴能参加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二十周年的纪念会。

现在上海疫情严重,刚刚宣布我在的小区是“封控区”,我被封闭在家出不了门。我就在这里用录像向大家表示祝贺。

这回上海新冠病毒非常猖獗,这每天的增长的无症状感染者都在25000例以上。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内外的舆论也有很多的变化。西方以政治正确和防疫措施的放开,攻击我们的以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为宗旨的“动态清零”政策。由此,我深感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力量在捍卫国家利益。引导舆论的责任重大。

庆祝建院20周年之际,我也很自然的回想到我们的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的情形,1989年1月,我到北京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行前,汪道涵同志特别邀请我去,对我说要用心加强新闻专业的人才培养。他指名清华大学,说这么好的大学应当建立新闻传播学院。要培养适合中国和平崛起和全球化过程中中国的新闻的力量。

我记忆深刻的是清华大学各位领导对于开创新闻传播专业的重视。1999年王大中校长,2002陈希书记,2003年顾秉林校长都和我专门交流过,关于清华开辟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宏大构想。

1999年,清华大学成立了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可以说这是新闻传播学院建立的前奏,开始了聚集优秀师资的队伍。2003年。国务院新闻办组办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以清华大学为主的帮助下,一共进行了三年,在全国各地共培养了约8000人。这是我们在全国普遍开展中国新闻发布最初的一批骨干力量。

20年后的今天你们学院已经培养了2000多位毕业生,还成为全国新闻传播专业A类学科六强之一。这是可喜可贺的成绩!

我们培养的合格毕业生,应当是政治成熟,立场正确的人(立场):是“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人(知识);能对国内外两个社会做深刻观察的人(能力);他们的责任是报道社会,发现问题,评论问题(责任),从而引导舆论;他们应当是社会的模范人,诚实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品质)。为达到这么高的要求,在学校要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进入职业岗位后还要长期的锻炼成长。

而我们的教授们应是能为提升国家软实力 提出政策建议乃至战略策划的可靠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明要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引导力。强调了,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这推动了我们学院的“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育人理念向上跃迁。

对此。我对清华大学新闻和传播学院抱有极大的信心和希望!

谢谢!


本文原载于“清华传媒评论”公众号,原标题为《赵启正祝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