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何亚福

上篇文章《中国人口男多女少,为何越南人口是女多男少》谈到:2021年越南的出生性别比是111,这意味着,2021年越南平均每出生100名女婴,就出生111名男婴。这样看来,越南应该是男多女少才对,怎么会是女多男少呢?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越南在过去几十年经历过多次战争,损失了大量男性人口;二是因为越南女性的平均寿命高于男性。2021年越南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8.2岁,而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只有69.1岁。越南20-49岁男性和女性人口数量相差不大,基本平衡;而在老年人口中,女性远远多于男性。

上篇文章已经介绍过,如果性别比大于100,就是男多女少;如果性别比小于100,就是女多男少。在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在103-107之间小幅波动,由于男性的死亡率高于女性,所以到婚育年龄时,性别比在100左右;老年人口的性别比一般是小于100;而总人口性别比,则在100左右。根据联合国数据,2021年全球总人口的性别比是101.1,全球出生性别比是106。

本文盘点一下全球比较有代表性的男多女少和女多男少的国家。

表1是2021年男多女少的十个国家总人口性别比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按总人口性别比从高到低排列)。

表1所列出的十个国家,无论是出生性别比还是总人口性别比,都是男多女少。其中,卡塔尔的总人口性别比高达266,这意味着平均每100名女性,就对应有266名男性。根据联合国数据,2021年卡塔尔总人口为268.9万人,其中男性人口有195.4万人,女性人口只有73.5万人。

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等产油国的总人口性别比特别高,是因为这些国家有大量的外国人前来打工谋生,其实这些国家的出生性别比还是在正常范围内。

与沙特等国相比,印度的总人口性别比虽然并不算很高(出生性别比稍高于正常值),但由于印度总人口庞大,所以男多女少的现象显得尤为严重。根据联合国数据,2021年印度总人口为140756万人(即14.0756亿人),其中男性人口有72650万人,女性人口有68106万人,男性比女性多4544万人。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中国总人口为141260万人,其中男性人口有72311万人,女性人口有68949万人,男性比女性多3362万人。可见,印度男性比女性多出的人口数量比中国更多。

表2是2021年女多男少的十个国家总人口性别比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按总人口性别比从低到高排列)。

表2所列出的十个国家,虽然出生性别比都是男多女少(但在正常范围内),但总人口性别比都是女多男少。其中,乌克兰总人口性别比只有86.2,这意味着平均每100名女性,只对应有约86名男性。

需要说明的是,全球男多女少的国家,并不止表1所列出的十国;女多男少的国家,也不止表2所列出的十国。本文所列出的,只是一些在性别比方面比较典型的国家。

 

文章原载于公众号“何亚福园地”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