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苏斐

 

2022年4月4日,是我韩国籍双胞胎外孙的16周岁生日。

女儿开车送两外孙上学,两仔戴这种HN4口罩已经3年了

 

新冠疫情最近席卷东亚,韩国3月份以来每天感染30多万人,住在韩国大田的女儿一家岂能独善其身?

鉴于女儿一向对老妈我是“报喜不报忧”,所以3月份以来只要女儿几天没动静不和我联系,我就忧心忡忡,疑神疑鬼地推测女儿外孙她们是不是也染上新冠了?!

韩国学校是3月份开学,3月1日女儿开车把双胞胎老大送到新学校,结果老大寝室室友当天晚上告诉老大,他是新冠阳性(已经感染过新冠但核酸检测还是阳性),两外孙上的重点高中每个寝室只有两名学生,和阳性携带者同居一室太可怕了,韩国的防疫政策也太不严肃了!

我问女儿阳性携带者怎么能住校?女儿说年初正赶上竞选总统期间,文在寅讨好选民把防疫政策放松了!当天晚上女儿手机指挥老大不要摘口罩(家长不许进学校),尽量离室友远一点,用酒精棉擦拭手不乱摸东西,熬到第二天女儿开车去接老大不敢住校了,一天几趟每次1个多小时的车程,女儿累得不行说快扛不下来了!

老二学校又是另外一番折腾。开学以后学校发现有阳性学生,于是全体学生回家,本来女儿以为把两个儿子送入高中住校,两仔分别一两个星期回家一次,吃喝拉撒睡都不用管可以轻松了,结果现在更忙更操心。

我问孩子他爸呢?怎么就你一人管事。女儿说:“你就不要提他了,我没敢告诉你,他阳性了……“!我差点笑出声来,他不是怕死打了两针辉瑞的疫苗吗?(韩国去年全国因为打新冠疫苗死了六七个学生,年龄从八九岁到十七八岁不等,韩国的家长们到政府抗议,让学生普遍接种疫苗的提案最终在高院未能通过,女儿坚持不打疫苗也不让两仔打。)怎么你家打了疫苗的倒阳性了呢?我有点幸灾乐祸……..

女儿说女婿3月中旬去医院替他母亲开药,结果排队的人群中有很多人是阳性,所以他回来以后就阳性了。女婿自从测出阳性后惶惶不可终日,虽然没有症状他还是跑到医院要求开治疗新冠的药,医生不理他只开了普通感冒药,让他出现症状了再说。女婿愤愤然直接回到他母亲那边,女儿让他在婆婆家隔离不要回家,怕他传染给儿子。

女儿用电话指挥他叫他感冒药也不要吃,用生洋葱切片放在口鼻处吸气。女儿是个中医控,喜欢自己琢磨偏方食疗,拿自己和孩子们做实验。过了几天女婿新冠症状开始出现,喉咙痛时就吸生洋葱片,白天在口罩里夹上生洋葱片,每天吃维生素C片喝热水,一番折腾下女婿一个星期就好了,不过核酸检测仍然是阳性。两仔的学校不准他去,他家的一切外事活动全部仰仗女儿一人了。
接下来一周女儿没有和我视频,考虑到女婿阳性,两个孩子一会儿住校一会儿送家隔离,女儿采买烧饭做菜接送孩子太辛苦,我就不添乱让女儿多休息,不和她视频了。

忐忑不安中又过了一周眼看到了3月底,女儿竟然一点音信都没有不和我联系,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在心中闪过,会不会她和孩子们也被感染了?

(3月下旬上海疫情爆发后,我觉得和韩国的情况差不多,只是韩国发现阳性并不集中隔离,自己回家隔离一星期,出不出门全靠自己自觉没人看管,女儿不和我联系,我就每天把网上看到的新冠疫情症状,和治疗方法、土方药方发给女儿,心里祈祷她和孩儿们没事。)

4月1日愚人节晚上,我实在忍不住,联系上女儿和她视频。

女儿视频上一露脸我心就放下来了,看她像以往一样气色很好,慢条斯理地和我说她们那边的情况,我越听越急女儿不让我插话,怎么她也感染上了也是阳性了?

3月24日大双在学校发烧38.5度测出阳性,女儿开车把他接回家隔离一周。回来后女儿每天严格消毒,手都被酒精擦肿了,每天到超市采买做饭给大双补充营养,每天给自己测核酸连续四五天都是阴性。可是前天(3月29日)女儿突然腰痛腰酸,晚上痛得不能入眠,她说怎么也没想到是感染了新冠(还给自己在腰背处贴了膏药),直到昨天喉咙开始痛才知道中标了!自己半夜起来再测试果然是阳性。

女儿到医院想开点抗生素之类的药,结果医生只给她开了3粒药,最大的一粒是退烧药。女儿说昨天她嚼了十几片果味维C,喝了许多水晚上发了一身汗已经好了。医生好笑,说她怎么这么快就好了,是阳性怎么还往外跑?(不跑不行啊?照顾两仔买菜买药烧饭烧菜都只有她一人撑着。)医生问女儿开药是否登记感染(药品免费国家报销),还是不登记感染(药品自费)?女儿说那就登记吧(进入国家统计数据)。

女儿感染新冠才3天,和我视频完全像正常人一样,叫大双到镜头前跟奶奶打招呼,大外孙蹦蹦跳跳地跑到镜头前来向我问好,听到大双一直在房间里大声唱歌完全不像生病的样子,原来这个星期四大双已经完成隔离一周的规定,虽然检测还显示阳性,女儿已经把他送回学校了。

我一直听得胆颤心惊,这还是那个三年来让我们提心吊胆“谈疫色变”的新冠疫情吗?奥密克戎的表现让我一颗心放回肚子里。小双上个星期天住校周末放假回家,因为家中四口阳了三口不敢让他回家,在旅店呆到星期一又回校了。现在即便小双也感染了(大概率事件),我也不会再焦虑了,三年的靴子总算落地了!

愚人节晚上家庭群开锅沸腾了,世界同此凉热!女儿与上海表妹传授新冠奥密克绒的症状和治疗经验,谈论上海防控措施的得失。

今天真是两仔一个难忘的生日啊?一家四口三个阳性分别自治,两仔在学校住校,父母各自禁足,我看还不如都阳了大家聚在一起可以庆生。只怪双胞胎老二不配合迟迟不阳,那只靴子总也不落地,还是不能团聚哦!

16岁是道坎,也是我们家人的宿命——几十年前我的哥哥姐姐都是16岁下放农村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人生磨难从16岁开始,谁让我们那代人赶上动乱年代?现在两个双胞胎外孙不幸赶上世界大瘟疫流行。这世界总也不太平,好不容易几十年没有大的全球性灾难,现在又是瘟疫又是战争。我唯有祈祷:让瘟疫战争快快离去,还子孙们一个安宁的世界。

 

本文作者

苏斐,1953年生于合肥,芜湖一中高72届毕业生。务过工当过代课教师;1980年代初考干转干上电大,后调入林业公安序列,2002年提前退休,时为二级警督警衔。2005年开始写作。

作者青年时期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新三届”,原题:疫踪丨苏斐:韩国女儿抗疫记,一家四口“阳”了三人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