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何亚福

据新华社报道,5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必须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

少子化是指由于生育率下降,导致少儿人口不断减少的现象。少儿人口一般是指0-14岁人口。因此,一个国家或地区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越低,少子化越严重。

2013年出版的《人口危局》一书第52页的文章标题是《少子化是中国人口的最大挑战》。我在文章中提到:“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中,0-14岁人口占16.60%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2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中国少子化和老龄化都在加剧,但少子化比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快得多。” (见下面的截图)

为何我说“少子化是中国人口的最大挑战”而不说“老龄化是中国人口的最大挑战”?这是因为,导致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生育率下降,使少年儿童的人口数量和比重下降(称为“少子化”)。二是老年人口寿命延长,使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比重增加。

老年人口寿命延长是医疗技术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的结果,所以,由于寿命延长带来的老龄化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而生育率下降带来的少子化才是真正的危机所在。少子化不但会拉升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而且,只要生育率一直低于更替水平,人口数量将会一直减少下去,没有止境。所以,中国人口最严重的问题是少子化而不是老龄化。

那么,全国各省份中,哪个省份的少子化最严重?下表是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省份人口年龄构成:

从上表可以看出,20200-14岁人口比重,全国为17.95%,而上海只有9.80%,少子化最严重;其次是东北三省和北京市,黑龙江为10.32%,辽宁为11.12%,吉林为11.71%,北京为11.84%,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4岁人口比重最高的是西藏,达到24.53%

从上表还可以看出,2020年全国0-14岁人口比重已经低于60岁以上人口比重,也就是少儿人口少于老年人口。其中,上海市、黑龙江省和辽宁省的少儿人口均不到老年人口的一半,吉林省的少儿人口约相当于老年人口的一半。

那么,2022年哪个省份的少子化最严重?下面是北京和东北三省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少儿人口比重:

北京20220-14岁人口比重为12.1%

黑龙江省20220-14岁人口比重为9.3%

辽宁省20220-15岁人口比重为11.25%

吉林省20220-15岁人口比重为11.75%

在上述数据中,为何辽宁省和吉林省公布的是0-15岁人口比重而不是0-14岁人口比重?原因是,虽然国际上一般是把0-14岁人口界定为少儿人口,但由于我国的统计口径一般是把16-59岁人口界定为劳动年龄人口,所以国家统计局以及部分省份的统计局近年来通常是把0-15岁人口界定为少儿人口。

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是0-14岁人口比重低于10%的唯一省份;但到了2022年,黑龙江省0-14岁人口比重下降到9.3%,比2020年上海0-14岁人口比重还要低,但由于《2022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未公布2022年上海0-14岁人口比重,所以暂时不知道2022年上海与黑龙江的少子化谁更严重,只知道上海和黑龙江是中国2022年少子化最严重的两个省份。

从出生率来看,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率为4.35‰,黑龙江常住人口出生率为3.34‰。可见,2022年黑龙江常住人口出生率比上海更低。

文章原载于公众号“何亚福园地”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