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何亚福

最近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列出了各省份的婚姻登记情况,包括结婚登记、初婚人数、再婚人数、离婚人数、离婚率等数据。

在讨论离婚率的数据之前,需要先搞清楚离婚率和离结比的区别。离婚率是指一年内离婚对数与当年平均人口数的比率,通常以千分数表示,计算公式是: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当年平均人口数)×1000‰。离结比是指一年内的离婚对数除以结婚对数,通常以百分数表示。以2020年为例,我国离婚率是3.09‰,离结比是53.3%。

本文把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些省级行政区统一简称为“省份”。另外,中国还包括台港澳,但由于台港澳的有关数据暂缺,所以本文暂不讨论。

中国的南北划分是以秦岭和淮河为界,北方省份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共15个省份。

南方省份有:江苏、上海、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共16个省份。

下面是2021年各省份的离婚率数据(按从高到低排序):

天  津  3‰

新  疆  2.83‰

重  庆  2.82‰

贵  州  2.78‰

黑龙江  2.7‰

吉  林  2.68‰

安  徽  2.4‰

四  川  2.37‰

宁  夏  2.31‰

北  京  2.3‰

内蒙古  2.29‰

青  海  2.28‰

辽  宁  2.26‰

湖  北  2.18‰

江  苏  2.12‰

云  南  2.1‰

全国平均 2.1‰

陕  西  2.07‰

河  南  2.02‰

湖  南  1.95‰

广  西  1.89‰

山  东  1.84‰

河  北  1.8‰

江  西  1.77‰

甘  肃  1.7‰

山  西  1.68‰

福  建  1.66‰

海  南  1.51‰

西  藏  1.48‰

上  海  1.46‰

浙  江  1.46‰

广  东  1.32‰

2021年全国平均离婚率为2.1‰,离婚率高于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各有15个,云南省的离婚率刚好处于全国平均水平。

离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北方省份有天津、新疆、黑龙江、吉林、宁夏、北京、内蒙古、青海、辽宁共9个省份;南方省份有重庆、贵州、安徽、四川、湖北、江苏共6个省份。

离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北方省份有陕西、河南、山东、河北、甘肃、山西共6个省份;南方省份有湖南、广西、江西、福建、海南、西藏、上海、浙江、广东共9个省份。

可见,大部分北方省份的离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南方省份的离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离婚率最高的天津属于北方,离婚率最低的广东属于南方。

中国南方人的家庭和宗族观念普遍强于北方人,南方人比北方人更重视敬奉祖先和家族文化的传承。在中国南方,村里最豪华和醒目的古建筑往往是祠堂,多为村里的宗族集资或捐资而建。例如,广州的陈家祠是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

通常来说,家族观念强的地区离婚率较低,家族观念弱的地区离婚率较高。而生育率则相反,家族观念强的地区生育率较高,家族观念弱的地区生育率较低。

由于《中国统计年鉴2022》没有给出各省份2021年的生育率,所以下面列出各省份2021年的出生率(按从低到高排列):

黑龙江  3.59‰

上  海  4.67‰

吉  林  4.7‰

辽  宁  4.71‰

天  津  5.3‰

江  苏  5.65‰

新  疆  6.16‰

内蒙古  6.26‰

北  京  6.35‰

重  庆  6.49‰

四  川  6.85‰

浙  江  6.9‰

湖  北  6.98‰

山  西  7.06‰

湖  南  7.13‰

河  北  7.15‰

山  东  7.38‰

全国平均 7.52‰

陕  西  7.89‰

河  南  8‰

安  徽  8.05‰

福  建  8.26‰

江  西  8.34‰

广  东  9.35‰

云  南  9.35‰

广  西  9.68‰

甘  肃  9.68‰

海  南  9.74‰

青  海  11.22‰

宁  夏  11.62‰

贵  州  12.17‰

西  藏  14.17‰

出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北方省份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新疆、内蒙古、北京、山西、河北、山东共10个省份;南方省份有上海、江苏、重庆、四川、浙江、湖北、湖南共7个省份。

出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北方省份有陕西、河南、甘肃、青海、宁夏共5个省份;南方省份有安徽、福建、江西、广东、云南、广西、海南、贵州、西藏共9个省份。

可见,大部分北方省份的出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南方省份的出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出生率最低的黑龙江属于北方,出生率最高的西藏属于南方。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