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图来源:上海市卫健委官网
 

文|何亚福

 

不久前,上海市卫健委公布了上海2021年户籍人口总和生育率为0.7。而根据去年公布的数据,上海2020年户籍人口总和生育率为0.73。

众所周知,在不考虑移民的情况下,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要维持人口世代更替、不增不减,总和生育率需要达到2.1。总和生育率只有0.7,意味着仅相当于更替水平的三分之一。

当今世界各国中,生育率最低的是韩国,根据韩国统计厅今年2月发布的“2021年生育和死亡统计初步核实数据”,韩国2021年的总和生育率为0.81。而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的数据,韩国2021年的总和生育率为0.88。无论是根据韩国官方的数据还是根据联合国的数据,韩国的生育率都高于上海。

上海户籍人口的生育率如此之低,至少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是因为高房价。深圳、上海、北京是中国内地房价最高的几个城市。高房价是生育率的一大“杀手”。

二是因为生育年龄推迟。2021年上海户籍人口的平均初育年龄已超过30岁。

三是因为上海是中国内地最早实行计划生育的城市。

中国是在1971年开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的,但上海在1958年就试图推行计划生育了。根据上海卫生工作丛书编委会编著的《上海卫生1949-1983》一书的资料,1958年1月召开的上海市人代会通过下列决议:“大力宣传、推进晚婚和节育;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即1958-1962年),将目前上海4%的出生率降至2%以下”。

但由于随后的“三年困难时期”等原因,上海的计划生育工作在1958-1961年期间一度被中断。1962年,上海再次推动计划生育工作。1962年2月,上海市卫生局召集市内医院、保健站等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召开计划生育工作大会,指示各医院开设节育门诊。1962年9月,上海市召开了有2000人参加的全市党员干部大会,强调计划生育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事(资料来源:原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主编的《中国计划生育全书》)。

随着计划生育的推行,1964年上海市的出生率降至20.6‰,而当时全国的出生率是39.14‰。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在1993年首次变为负数。从1993年至2021年,除了2012年、2014年和2016年这三年以外,其余年份的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均为负数。

2020年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已达36%,已经过了“三人行必有一老”的阶段。

有关上海的最新人口数据如下:载至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2489.43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57.44万人,外来常住人口1031.99万人。全年常住人口出生11.6万人,出生率为4.67‰;死亡13.9万人,死亡率为5.59‰;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92‰;常住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07.76。全市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4.11岁,其中,男性81.76岁,女性86.56岁。

考虑到新冠疫情对生育率的负面影响,估计2022年上海的总和生育率将比2021年更低,即跌破0.7。

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连续多年负增长。我认为,一方面,上海需要出台切实降低生育成本的政策以提升生育率;另一方面,上海也需要放宽落户条件,吸引更多的外来打工者落户上海。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何亚福园地”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