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何亚福

当今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是韩国,2023年总和生育率只有0.72,预计韩国是全球性别对立最严重的国家。下面举几个例子,可以看出韩国的性别对立是何等严重:

例一:2021年7月,韩国女性射箭选手安山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两枚金牌,本来是全国高兴的事情,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迎接安山的是疯狂的网暴。原因是安山留着短发,被韩国男权主义者认为她是个女权主义者,不配拿金牌,应该把冠军退回去。

(韩国女性射箭选手安山)

例二:有一本书名为《82年生的金智英》的小说成为韩国畅销书,并拍成同名电影。小说的主角名叫金智英,生于1982年,从小开始,就因为自己是个女性,受到了各种不公平待遇。长大后,她初入职场,做同样工作,工资却比男人低;她生了孩子,又在压力下被迫成为家庭主妇,辞去工作;丧偶式育儿,丈夫一手不管,还调侃把孩子丢给老婆是因为“母爱伟大”;结果当她想推着孩子去咖啡馆散散心时,听到咖啡馆员工在背后偷偷议论,说她是个只会在家花老公的钱、靠照顾孩子为生的“寄生虫”。在电影上映之初,韩国门户网站Naver上就出现了对这部电影两极化的打分——女性打9.46分,男性打1.76分。韩国男性群体抨击这部电影的理由是,它强行将男性置于加害者的位置。

例三: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2022》,2022年OECD国家的性别工资差距如下图所示,从下图可以看出,韩国的性别工资差距最大,达到31.48%,比利时和北欧国家的性别工资差距最小,均低于8%。

资料来源:《全球性别差距报告2022》、育娲人口

中国也存在性别对立,但远远没有韩国那么严重,这也是中国的生育率高于韩国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如果将来性别对立进一步恶化,恐怕生育率也将进一步降低。

近几年,我在网上观看了许多有关性别对立的争论,一些“女权者”认为生育负担几乎全部由女性承担,女性为家庭付出太多,却得不到应有的补偿;一些“男权者”则认为男性养家糊口工作更累,保家卫国风险更大。

但我一直没有参与这种争论。我认为,无论是“女权者”还是“男权者”,都是“盲人摸象”。大家都听说过“盲人摸象”的故事:

摸到大象腿的盲人说:“大象就像一根大柱子。”

摸到大象鼻子的盲人说:“大象就像一条巨大的蟒蛇。”

摸到大象耳朵的盲人说:“大象就像一把扇子。”

摸到大象身体的盲人说:“大象就像一堵墙。”

最后,抓到大象尾巴的盲人说:“你们都错了!依我看,大象又细又长,活像一根绳子。”

这几个盲人谁也不服谁,都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就这样吵个没完。

不能说这几个盲人是完全凭空想象,因为这几个盲人确实摸到了大象的一部分,但把部分当成整体,肯定是错误的。同样道理,不论是“女权者”还是“男权者”,都只说出了一部分事实,但“女权者”过于强调女性的付出,却忽视了男性的付出;“男权者”则过于强调男性的付出,却忽视了女性的付出。

事实上,生育和抚养孩子,需要男性和女性的共同付出和互相合作。我认为,男性和女性在社会地位上是平等的,只是由于两性生理结构不同,具体的社会分工和家庭分工也有所不同,男性和女性应该互相体谅,例如:

男性应该体谅女性生育孩子所要承受的痛苦。人们把人体能感受到的疼痛感分为12个等级,数值越高,疼痛感就越强。母亲分娩,往往要承受12级痛感。曾有新闻报道说:某医院进行了一次男性体验分娩阵痛的试验,很多男士勇敢参加试验。有些男士挑战到6级已经汗如雨下,惨叫不止,败下阵来。还有的毅力坚强,挺到9级,但也最多忍受十几秒,便示意退出试验。记者现场采访一位挑战到9级疼痛感的男士,他坦言确实比想象中痛多了,“我最多能忍十几秒,但女人生产,往往几个小时,真的感觉妈妈很伟大。”

女性应该体谅男性的不容易。工作中但凡有脏活累活,首先交给男性去干。事实上,当今中国男性退休年龄比女性晚,平均寿命却比女性短。当今社会对男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压力也很大,让男人身心俱疲。

 

文章原载于公众号“何亚福园地”

 

相关链接:

《韩国生育率全球最低,但黑龙江生育率比韩国更低》

《全球渐入“婴儿荒”,2050年超七成国家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

《为什么韩国生育率全球倒数第一》

 
 
话题:



0

推荐

鬃缆

鬃缆

97篇文章 7天前更新

纵览财经新动向

文章